時裝與麻雀

Sunday, August 02, 2009

黃偉文填詞人,其實最鍾意買嘢,最憎寫字,星期日盡可能唔寫字,去買嘢。

今期的標題,係咪睇到都開心呢?
嘩,兩樣你人生最愛的東西放在一起,真係諗吓都興奮啦。
單為這個原因,今日都值得寫一寫。
兩樣「唔啦更」的實物中間,能有怎樣的關係呢?
這個星期日,我嘗試將「時裝經」與「麻雀經」釘裝成合訂本,不會很「難念」的。

●喜歡打牌的不一定是時裝精;但我所知道的時裝精,幾乎個個都喜歡打牌──隨口數得出都有吳君如、劉嘉玲、王菲、徐濠縈……我覺得 Kate Moss如果識都會深深愛上筒索萬,一個星期三晚約埋 Alexander McQueen、 Stella McCartney和 Sadie Frost(註一)大嗌「 Four Stones」「 Seven Bamboos」。
所以你問我時裝人最 chic的運動是甚麼,我一定會答你:「打牌,仲係台灣牌,廣東牌是上一代的潮人才玩的。」
(註一: Sadie Frost是英國女演員, Jude Law的前妻, Kate Moss的手帕交)

●其實我爆頭也想不出為甚麼時裝精多數愛打幾圈(再強調,台灣牌),但科學的第一步是觀察吧,我眼見這兩種東西重叠的迷,真是多不勝數。
電視劇《 Desperate Housewives》(靚太唔易做)裏面常有一班靚太約埋 Poker Nights的場面,如果中國女人之間也要有點聯誼活動,為甚麼不能是打麻雀?
當年在另一套美國電視劇裏看到 Carrie小姐個個禮拜六都約埋 3個 friends去 high tea,已覺得她們很大嘥,難得夠腳,做乜唔一邊甩牌一邊傾啫?


09 AW
想不到既有型又舒服的麻雀裝,竟是 Rick Owens。



無論你喜不喜歡這種「休班 Madonna」的造型,純實用角度設計, Juicy Couture確是小姐太太最諗都唔使諗, 3分鐘出到門口的「竹戰裝」。

●如果真是左擁時裝右抱麻雀兩瓣都中的人,最大的煩惱莫過於「着乜嘢去打牌」,一坐七、八個鐘起碼,當然是越舒服越接近睡衣的越好,但靚衫通常是不舒服的,所以你都希望一切從簡,但雀局前後就算你不去街,由往來家裏與打牌地點之間,即使你有司機接送車到門口,門口與大廈入口之間還有幾步路吧,上上落落時也可能有人與你同吧,就那幾步路,都有機會撞到熟人呀,不能太「烏歪」呀,所以我覺得人生最難諗的其中一套衫,一定是麻雀裝。
可惜我不是 Juicy Couture的大 fans,因為覺得那些毛巾運動套裝投射出來的 message不似我:「我係靚女嚟 o架,不過今日休息咋!」否則的話我套打牌裝就冇咁傷腦筋了。
講都唔信,打牌時着得最舒服,出吓街亦唔失禮的牌子,經本人多年來 trial& error地試驗出來,居然是大部份時候「軟腍腍」的 Rick Owens,而且他的衫造型猙獰,落場前先贏了個勢。

●如果有時裝界麻雀王大賽,你最希望看到那 4強同枱出現?我的 dream list是: Vivienne Westwood、川久保玲、 Karl Lagerfeld和 Donatella Versace的「三娘教子」陣,服裝嘛,當然是 in their own designs啦。

●如果真的拿去巴黎米蘭倫敦的 Fashion Weeks推廣,你估還有那位 designer、那個 top model個樣似會一見鍾情,瞬即沉迷 16隻呢?這個話題留番你們今日 high tea時研究吧。
但實際上出過與麻雀有關產品的國際時裝品牌又有那些呢,最早應是 LV接受訂做的麻雀盒吧(聽說是羅霖訂過),可惜不連 144隻牌,否則麻雀的一面是全 Monogram也會很壯觀的樣子。
後來某年香港旗艦店開幕時, Gucci也出過麻雀套裝,今次連麻雀了,但是售完即止,並非長期供應。
最近將會推出的,則是你估佢唔到的 Maison Martin Margiela,據說是由本港的 I.T集團提供主意,交由 MMM團隊設計,意料中事是由盒到牌都是全白的配黑字,令人喜出望外的則是包埋骰仔( 6點那面還是 Line 6的 logo)、起莊牌、拉莊牌,和顯示東南西北風的那個小容器(我不知這東西怎叫,有人知請 email我 buymeasunday@gmail.com),可見台灣牌的確是至潮的,有關方面的公關部電郵資料給我時,還不忘附帶一個「抵死小提示」:「我們的產品並不附籌碼,如想有 total experience of MMM,請自備黑色、白色和透明的 chips!」
( MMM全白麻雀,推出日期未定,是賣還是送亦未定,詳情請等香港 I.T集團稍後公佈)



MMM的麻雀至抵死的設計,不是全白的牌和盒,而是那批完全為台灣牌而設的附件。



Gucci 2006年為置地廣場旗艦店而推出的限量版麻雀。

●此風一長,如果人人都看着中國人這個龐大市場而畀番幾分薄面,推出他們的自家麻雀,你猜還有誰會加入雀壇?他們的設計又會是怎樣的?
有招牌 pattern的 LV、 Gucci、 Burburry、 Fendi甚至 A Bathing Ape,當然可用現成的設計做麻雀的另一邊;有常用 motif的也不費吹灰之力三分鐘設計完,例如 Alexander McQueen的骷髏頭、 Viktor& Rolf的火漆印、西太后的 Orb星球 logo, Chanel麻雀應該是黑色凹凸菱格, BV則是織皮面的吧;有專色企業顏色的也不用煩, Valentino是全紅的麻雀, YSL應會是桃紅面層夾橙色底層, Tiffany's就唔使講你都估到啦……
最最想知的還是 Hermè s,不是牌的設計(固然是招牌橙的吧),而是麻雀盒到底是 Birkin還是 Kelly,推出了之後又會不會有出入富豪飯堂者天天新款,日日抽住不同顏色的 144隻,出出入入打雀局?

●時裝界案例中,真的有用麻雀設計做衣服或配件的,我印象中只有多年前的 Marc Jacobs,他將八、九隻麻雀用橡筋繩穿成手鈪出售,看來這位西方 MJ真的捉錯了東方 MJ的用神。
(本來還打算附贈一個我初出道學台灣牌便遇上鄭裕玲、毛舜筠和江欣燕三大巨頭的故事,篇幅所限,今次冇位寫,故事又太長,不能用「喺街撞到我就話你聽」的方法,不如有興趣聽者都 e一個「想」字去我的電郵地址,儲夠 500個八卦公八卦婆我就擇日在這裏講吧。)



如果 YSL出麻雀,應是桃紅面層夾橙色底層的吧。



另外,如果不嫌眼花的話(我是指令對手眼花), Mercibeaucoup其實都不失為舒適又見得人的最佳「麻雀裝」之一。


本周遊戲



喜歡 shopping的人如果不喜歡打牌,我推介一個電視遊戲給他們,「塊魂」的設定是一個得意的卡通人物,推着個大球,在不同場景中推推推,碌到甚麼就得到甚麼,雜物球越滾越大甚至可以可碌勻全宇宙,怎樣,聽起來是不是很適合逢嘢都想碌返屋企的購物狂們?
「塊魂」遊戲其實已出了很多代,最新牌本的 PS3版「塊魂 Tribute」則剛剛於上周上市。
Text by黃偉文
本欄逢星期日刊出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