幸福 by wini

Tuesday, September 01, 2009
1.最近因为哪些事情而感到幸福?请说说具体的某件事?
幸福是某種女性特有的概念,也可以說是社會建構出來讓女人安分守己的概念。幸福跟快樂、喜悅都不同,幸福是有一點「得到了就甚麼都不用做」的休止符 感覺,而以我的性情,我其實從來都不是一個追求幸福的人,自然也沒有具體的事例可以告訴你,但是,近年感恩的心情和喜悅的心境讓我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多;用 中國人的標準,也可算是相當幸福,但我的主觀願望之中並沒有追求幸福,我只是追求豐盛。
想真一點,也不是從來沒有追求過幸福,但是從前追求時也就跟一般人一樣盲目,認為幸福就是有一個愛你的人在身邊,照顧你,幸福就是組織家庭,諸如此類。但
事情原來跟真我的需要有出入,醒覺了,也不去說幸福不好,因為不是好不好的問題,而是適合不適合。
2现阶段的事业中,正在从事怎样的工作?从中获得了哪些心得?
現階段的工作是多方面的立體發展,很難具體的說明,但是如果別人問我是幹甚麼的,我仍然會答:作家,但是我又比一般作家做多了很多「拋頭露面」的工 作,為多個不同的品牌擔任代言人,經常在網絡、報章上為某一些品牌產品代言,也參與廣告,基本上寫作也多了不同渠道,Blogging或Facebook 的網絡聯繫,完全是新經濟的部落領袖(tribe leader)的格局。
3现阶段,如何在心里定义幸福?
幸福的定義之前已說了,我不相信亦不追求,我比較希望到達自給自足的圓融狀態,所謂合一。合一的意思不是要找一個男人跟他合一,而是自己個人內在的 矛盾合一而圓融,即使看似矛盾的東西,原來可以並存,並且互相支撐,這是一個頗為圓融和美滿的境界,也是到了我這種階段,需要面對的挑戰,例如浪漫與實際 如何合一而不互相拉鋸。我也追求羅曼蒂克、樂趣,剛剛寫完一篇文章,是關於高級程度的男女關係,其實就是兩個完整的人走在一起,而不是尋找一個對方來成全 自己或補償自己的不足。任何要對方來成全或補償自己的不足的想法,最後只會跌進必然的二元關係,即快樂過後必然痛苦,高潮過後必定失落。
4低谷中,如何获得幸福能量?
幸福是腦筋(小我)的定義和假象,低潮也是腦筋告訴你的,其實如果你能參考中國偉大的(老莊)哲學,一方面,高與低是相對的,另一方面如果你能夠有 平常心,明白世事的無常,你就不會覺得低特別低,高特別高,寵辱不驚。方法是你得明白世界更多,自然看事情的眼界會更加廣闊,而不是只有一點,這一點裡只 有倚靠男人或一張飯票,將一生的所有能量寄托在一兩件事上或一兩個人身上,大家都會感到窒息和辛苦。如果你能相信自己能夠幸福,幸福就會來找你,信就有, 真的就是這麼一回事。
http://www.winifredlai.hk/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