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islike = familiar

Sunday, October 25, 2009
節錄至黎堅惠 新種生活 「喜歡」「不喜歡」

『朋友的朋友Julie Cook今年五月來了香港,辦了數個工作坊,她就拿著「喜歡」和「不喜歡」的名單說: 「列完所有東西之後,只要將「不喜歡」(dislike)這個字換上「熟悉」(familiar),你就會明白這些不喜歡的經歷、感覺,其實在你人生裏不停的出現或重複。」其中一位同學說小時父親經常不在家,即使在家也不跟她溝通,感情上十分疏離,也有被抛棄的感覺,童年十分孤寂…不用導師分析,她感情上荊棘滿途我們不意外,因為即使她遇到一個很好的男人,她也會(不自覺地)用盡所有方法令到這個男人離開她,因為當一個男人關愛她,就是一種「不熟悉」的狀態,這不是她長大時熟悉的東西,不知道怎樣處理,害怕陌生的、不熟悉的,害怕令她把好男人推走,很多時候,我們在現實世界裏見到很多人不停地重複令自己不愉快的經驗,例如總是跟母親吵吵鬧鬧,總是愛上令自己傷心或傷身的對象,好像明知這是不好的,也没有辦法地朝著那個方向前進,因為我們的ego(自我)知道我們可以捱過去,就像那些虐妻個案,雖然妻子一次又一次被虐待,但是一次又一次地原諒丈夫,因為她知道過程和結果,最終丈夫還是會說對不起,但是如她離開那個家庭走出去的話,她不知道有什麼會發生,所以很多情況之下,還未有足夠勇氣的女性就會選擇熟悉的惡劣環境,而不選擇未知的美好可能性。……』

最後『Julie Cook提議大家練習,如果ego是一隻老鼠,你要跟牠「講數」,而不是將牠殺死,因為你殺死牠,只會得到一隻更大的老鼠(更大的自我),我們要學懂接受自己,接受ego,學習跟牠共處。新紀元(New Age)有些口頭禪,例如“What you resist, persist”,又例如說 “therapist, the rapist”,因為他們認為没有人比我們更清楚自己的處境,没有人比我們更有資格治療自己的心靈及各樣,没有人是專家,每個人都在學習,學習認識自己,學習幫助自己。』


說穿了
這樣的感覺還要維持多久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 Post a Comment